本站公告: 
 
家风家训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家风家训

【家风家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其中有福建福州林则徐

2018-11-22 11:31:40 | 3210962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广大海内外林姓宗亲、比干后裔,只要你姓林,请点击上面印象比干”,关注祖地家庙发展,及时分享各地动态,互通信息相互借鉴,增强联谊扩大交流,协助续谱寻根联宗,弘扬传承比干文化精神,再现比干林氏家族辉煌。

2015年5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

规”栏目。福建共有10大家族上榜,其中有福建福州林则徐


https://v.qq.com/x/cover/9ljhppt0dwwxv0a.html



福州林则徐


林则徐


林则徐(1785-1850),福建侯官(今福建福州)人,是清代杰出政治家、思想家,民族英雄。一生以爱国主义对待国家,以重民思想对待人民,以改革精神对待社会,以廉洁自律对待自己,为后人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纪念馆的前身是“林文忠公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

林则徐的传世家训


当时林则徐面对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他综合社会上流传的格言,写下这篇传家之训——十无益格言

这篇家训不仅是林则徐个人的修身标准,更是教导子孙后代为人处世的经典范本。


存心不善,风水无益;

不孝父母,奉神无益;

兄弟不和,交友无益;

行止不端,读书无益;

心高气傲,博学无益;

作事乖张,聪明无益;

不惜元气,服药无益;

时运不通,妄求无益;

妄取人财,布施无益;

淫恶肆欲,阴骘无益。


林则徐第六世孙女林祝光:

  他平时对父母亲非常孝敬,对他的兄弟非常爱护,到死以后还要把父母亲、兄弟和自己埋葬在一起。我的父亲是一位书法家,他就把这些写下来,挂在我们家的墙上,让大家经常能够按照十无益的(要求)来做人,在工作上怎样报效国家。他传给我们子孙的不是财产,都是一些精神财富。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推出《福建林则徐:一代忠贞垂史传》专题,以图集、文本、视频演示的形式,从“志存高远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家训励后人”和“从一封家书看清廉本色”及林则徐家规释义、专家观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家规家训。

  “志存高远慎守儒风——林则徐家风家训励后人”,以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和林则徐出生地为主要取景对象,重点围绕林则徐百年传世家训“十无益”格言展开,由此追溯林则徐幼年所秉承的淡泊、仁爱、勤勉的家风,并从林则徐家书入手,展示林则徐对子孙后代的殷切关怀和严格教育,体现林则徐忠于国家、热爱百姓的清廉家风。

  专题还采访了林则徐后裔及林则徐研究专家。林则徐第六世孙女林祝光说,“十无益”是林公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子孙们也按照“十无益”的要求做人,在生活上和睦友好,在工作中报效国家。


志存高远   谨守儒风

——林则徐家风家训励后人

 在浩渺的宇宙中,有一颗耀眼的小行星——林则徐星,这是国际天文学史上极少用中国政治家名字命名的行星,这是福州人的骄傲,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也是全世界华人的骄傲。

  民族英雄林则徐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世界禁毒先驱,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 

1995年,在福州召开的纪念林则徐诞辰210周年大会号召,“继承、发扬林则徐坚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学习他清廉刚正的高尚风范,学习他‘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

 

   闽都福州,钟灵毓秀,人文鼎盛,素有“海滨邹鲁”的美称。在毗邻三坊七巷的澳门路16号,有一座古典园林式建筑,这就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禁毒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以及福建省廉政教育基地——林则徐纪念馆。

  林则徐纪念馆的前身是“林文忠公祠”。1905年,在林则徐逝世55年后,他的后裔和乡人为了纪念他修建了这座祠堂。1982年,被辟为林则徐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讲解员欧阳婷: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林则徐的传世家训,叫做十无益格言。当时林则徐面对社会世风日下,道德沦丧,他综合社会上流传的格言,写下这篇传家之训。

  这篇家训不仅是林则徐个人的修身标准,更是教导子孙后代为人处世的经典范本。

  正因为林则徐一生始终恪守着“十无益”格言,才能在那样昏聩颟顸、盲目自大的年代,抒写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人生篇章,展现出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伟大胸怀,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170多年过去了,“十无益”家训穿越历史的烟云,影响并激励着世世代代的林家后人。

  林则徐提出“十无益”的做人准则,与他的人生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1785年8月30日,这天子夜,福州左营司巷一间低矮破落的民房里,一个男婴降生了,他就是被后人称为民族英雄的林则徐。究竟是什么,让这个当时福州城里再普通不过的平民之家,养育出如此了不起的人物?

  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原副馆长官桂铨:

  他们的姐妹母亲做纸花,他在读书。那有时候林则徐就想帮忙他母亲做纸花。他母亲说小孩子应该志气远大,要读好书,为国争光。林则徐,他的生活,小时候是非常苦的,清贫磨练林则徐的坚强意志,所以他幼小的生活就深深地印在他脑海里。

  父母亲的言传身教在林则徐幼小的心灵里转化成终生受用的精神财富;而林则徐本人,也用淡泊、仁爱、勤勉的家风,身体力行,教育后代。在林则徐纪念馆的第一展厅,悬挂着这样一幅林则徐书写的对联:“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意思就是说,老师和朋友能够来到只能容纳膝盖大的地方学习,他非常高兴,希望儿孙们要勤奋读书,努力做到博学多才,不辜负父辈们的殷切希望。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

  1839年,林则徐奉命当上钦差大臣,一路风尘仆仆,刚到广州他就给他的夫人写了一封信,信中郑重告诫他的夫人,当官不易,做大官更难,我自己是毕恭毕敬,奉命唯谨,要告诉两个儿子,一定要千万务须谨慎,不可仰仗乃父的势力,到官府走动,或者干预地方上的事情,所以他告诫他的夫人,转告教育他的两个儿子。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林则徐一生确实是非常谨慎,所以他为什么做官,能够始终保持那么好的官声,这跟他自己遵守他父亲对他的告诫,另外一方面他也按照这样的一个家风,告诉他的夫人,教育他的孩子,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他是一脉相承他的家风。

  1847年,63岁的林则徐已宦海浮沉三十余年,他眼见三个儿子,长已成名,少亦举业,而此时的自己疾病缠身,林则徐立下了《析产阄书》,为三个儿子分家产。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

  任何伟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特定环境的熏陶,“林则徐”这个名字,就是从这样看似平凡、实不简单的家庭走进历史,走向世界。2015年8月30日,是林则徐诞辰230周年的纪念日。在这重要时刻来临之际,重读林则徐的经典家训,回顾其感人的家教故事,不仅仅因为它展现了民族英雄林则徐非凡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更因为其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的智慧之光!

  脚本

从一封家书看清廉本色

  福建省文史研究馆原馆长卢美松:  

  1839年,林则徐奉命当上钦差大臣,一路风尘仆仆,刚到广州他就给他的夫人写了一封信,信中郑重告诫他的夫人,当官不易,做大官更难,我自己是毕恭毕敬,奉命唯谨,要告诉两个儿子,一定要千万务须谨慎,不可仰仗乃父的势力,到官府走动,或者干预地方上的事情,所以他告诫他的夫人,转告教育他的两个儿子。从这里可以看出来,林则徐一生确实是非常谨慎,所以他为什么做官,能够始终保持那么好的官声,这跟他自己遵守他父亲对他的告诫,另外一方面他也按照这样的一个家风,告诉他的夫人,教育他的孩子,我认为在这一点上,他是一脉相承他的家风。  告诉他的孩子,这些钱来之不易,作为你们个人来说,应该慎守儒业,要谨慎地处理好自己所得到的产业,最根本的是自己要读书,按照书里面的要求来做,所以你们一定要记住这韩文公的话,韩文公的话讲到就是说,像即使这些产业,得到这些产业,勿要迷失当初我们做官的初衷,也就是说要做一个清官。




“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
林则徐复长儿汝舟

【书信原文】

 字谕汝舟儿知悉。接来信,知已安然抵家,甚慰。母子兄弟夫妇,三年隔别,一旦重逢,其快乐当非寻常人所可言喻。今将新岁矣,辛盘卯酒,团圆乐叙,亦家庭间一大快事。父受恩高厚,不获岁时归家,上拜祖宗,下蓄妻子,怅独为何如?唯有努力报国,以上答君恩耳。官虽不做,人不可不做。在家时应闭户读书,以期奋发,一旦用世,不致上负高厚,下玷祖宗。吾儿虽早年成功,折桂探杏,然正皇恩浩荡,邀幸以得之,非才学应如是也。此宜深知之。即为父开八轩,握秉衡,亦半出皇恩之赐,非正有此才力也。故吾儿益宜读书明理,亲友虽疏,问候不可不勤;族党虽贫,礼节不可不慎。即兄弟夫妇间,亦宜尽相当之礼。持盈乃可保泰,慎勿以作官骄人。而用力之要,尤在多读圣贤书,否则即易流于下。古人仕而优而学,吾儿仕尚未优,而可夜郎自大,弃书不读哉!次儿今岁可不必来,风雪严寒,道途跋涉,实足令为父母者不安。姑俟明春三月,再来未迟。吾儿更可不必来,家有长子曰“家督”,持家事母,正吾儿应为之事,应尽之职,毋庸舍彼来此也。父身体甚好,入冬后曾服补药一帖,精神尚健,饮食起居,亦极安适,毋念。元抚手谕


【书信译文】

  写信告诉汝舟我儿知晓。收到你的来信,知道你已经平安到家,心中很欣慰。母子、兄弟、夫妇分别了三年,一旦重逢,这其中的快乐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得到的。眼下马上就要到新年了,摆好迎春的酒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共叙天伦之乐,也是家庭中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为父深受皇恩厚爱,未能获假在新年时回家,祭拜列祖列宗,陪伴照护妻子儿女,独自在外觉得惆怅孤独又能怎样!唯有想着努力报国,以报答皇上的恩典了。

  你虽然不做官了,但为人处世不能不认真。回到家中你应闭门读书,发愤图强,他日一旦再次出任官职,不至于对上辜负皇恩,对下玷污了列祖列宗的荣誉。我儿虽然早年科场得意,殿试取得名次,但这都是由于皇恩浩荡,你侥幸得到的,并不是凭你真才实学得到的。这一点你要牢记。即使我坐着八尺轩车,手握大权,也多半是由于皇上的恩赐,并不是我恰好有这样的才智与能力。因此我儿更要读书明理。即使是较疏远的亲友,也一定要经常问候;即使是较贫穷的同族亲属,礼节也一定要周到。即使是兄弟、夫妇之间,也应当尽相应的礼节。保守成业才能求得安宁,不要因为做过官就在别人面前骄纵。

  而最值得下力气的地方,还是在于多读圣贤之书,否则就容易走向低级趣味。古代的人当官当得好的仍继续学习,你做官还不怎么样,怎么能夜郎自大、弃书不读呢!二儿子今年可以不必来了,不然路上正逢风雪严寒,艰难跋涉,实在是让我们做父母的不放心。姑且等到明年春天三月份,再过来也不迟。我儿你更不必来,家中有大儿子主持称之为“家督”,操持家业、侍奉母亲,正是我儿应做的事情、应尽的职责,不用舍弃你的本职来我这里。为父身体还好,入冬后曾服用过补药一剂,精神头也不错,饮食起居方面,也很安稳舒适,不必挂念。父元抚手书。

  【注 释】

  ①林则徐,字元抚,又字少穆、石麟,晚号俟村老人、俟村退叟等,是清朝时期著名的爱国政治家、思想家和诗人。官至一品,曾任湖广总督、陕甘总督和云贵总督,两次受命为钦差大臣。他于道光年间赴广东禁烟,“虎门销烟”震惊中外。

  ②此信是给长子汝舟的回信,写于林则徐在广东查办鸦片期间。


原文链接:

【家风家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其中有福建福州林则徐

https://mp.weixin.qq.com/s/kXdYXBLlzeFqfO-VKFRiEA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