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文献资料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文献资料

什么是中医?为什么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万物无根都是暂时的昙花一现

2019-8-31 17:51:50 | 2943605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什么是中医?这个问题问的我差点懵了,这问题不好回答,一说就算错,我当时这么回答的,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
   没有根没有灵魂,一个民族利不起来,没有根没有灵魂,人类如行尸走肉,大家同意吗?这个有待以后大家慢慢聊,我也欢迎大家一起参与共同探讨!

   这里的神奇,我接下来跟大家慢慢聊,先说一下,这三个人问我的问题,其中一个人,他说李老师,您说什么是中医?我当时想都没想,脑袋里就冒出来一句话顺嘴就说了出来,我说:“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大家同意我的观点吗,
   这是我调理好的类风湿患者,当初是疼的躺在床上,类风湿因子很高,类风湿是国际上的疑难杂症,通过中医调理完全康复没有复发。

   说到这个“根”,可想而知,根是根本,是万事万物的核心,或者说所有植物生长的源头有根系对吗?扎根,生长这个顾名思义不难理解,我相信在线的各位比我的解释更加到位透彻。
 而传统文化的根在于传承;其核心是做功夫;体悟是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必经之路。没有自身真实的体悟犹如纸上谈兵总觉浅尝辄止,只有做功夫让我们在体验中,将修行落地生根,将生活开花结果,将虚妄的”概念“知识成为智慧,学以致用,切合实际的指导人生!而不是夸夸其谈。
 这就又引出一个概念,师承,我们伟大而尊敬的领袖在去年两会上说过一句话: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这句话分量很重,而且说道了关键之处,传承发展!加上了传承两个字,说明什么?说明中医关键在于传承,没有传承是断代的,没有传承不是相续的,缺少了灵魂!

 那么什么是传承,一言难尽,我尽量用我自己所了解和受益后的观点总结一下,
  师承,是有具格的老师。家长、或者师父,通过自身的修为和经验以及对中医核心思想的领悟将其精髓和法脉通过一种方法传达给后人,传承给下一代,这里的传承是有灵魂的,比如通过做功夫开启心领神会的本能!!这个开启,是有玄机的,玄之又玄很难很所清楚的东西,但却是存在的特殊方法,相当于师父给播一颗种子,或者开启本自具足的慧根,通过自己做功夫,进而感悟古圣先贤的教导,领悟传统文化经典;这其中功夫要得法,才能有真正的体悟,而后解决当下身心困扰的实际问题。这才称得上传承。


   中医是解决人的问题,解决人赖以生存的根本问题,健康和生命质量的问题,中医是解释宇宙万物的一门学科,包罗万象,无论我们从哪个角度入门,都会发现中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无处不在,我们每天的饮食可能就是一味药,有人说抓一把草都可以治病,康熙皇帝儿时得了天花就是牛吃的草治好的,类似的故事屡见不鲜,由此可见,学习中医不难,中医的精髓就在我们中国人的血脉里骨髓里,这是根系,都说日本人拿去了汉方,我觉的中医的精髓就在中国这块土地上,中医这块国宝,就在中国,现在全世界人都开始学习使用中医,为什么?因为实用,因为解决实际问题,
   那么,怎么学习好中医?掌握中医的精髓,中医的神奇是什么来的呢?
   这是丹道医学中的药茶的效果。

   学好中医的方法我想应该有很多,历代优秀的中医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各家各派众说纷纭,我们没有时间一一去印证前人的经验,也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机会再模仿前人走过的路,有些东西是无法复制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前辈留下的宝贵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是人生路上的指明灯,但不见的全部照搬硬套,因为世易时移,因时因地也是学好中医的一个核心思想。
   在此,我还是通过我个人的亲身经历浅谈一下学好中医以及实证实修的印证,以此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能结合自身的情况各取所长,见仁见智,答案在每个人的心理,我无法给予大家一个统一生硬的答案,一加一等于二这样的轮调在中医人的思维模式里不成立,因为那不一定,所以,我相信每个人结合自身会有自己的答案。好吗?
    这是我调理的胰腺癌患者,来的时候走不动路,整夜的失眠,由于吃了带有激素的药物控制,饭量非常大,针灸七天后的效果。部分症状消失。

    我今天讲的这个题目是“古中医传承与实证实修”,显而易见,古中医,古字蕴含了中医的源远流长,它是中国古老的文化,包含了底蕴,也蕴含了接近源头这样的意义,那直接说中医不行吗?为什么还要加个古老的古字,这是现代的文化产物,为了区分后现代中医与原始中医的区别,由于中医流传到今日,各种文化的加入,加之流传时间的久远,期间颠沛流离几经曲折,以及部分后人们断章取义,加之近代的崇洋媚外,国外文化对中国文化的冲击,曲解等等,中医的精髓渐渐的被埋没,这里是埋没,并没有消失,中医就像一颗夜明珠一样被暂时的埋在土地里,甚至有人认为中医的很多东西就是神话传说,不相信中医的传奇,因为习惯了西方文化的论调,所以,学习的中医的思路,都带着西方文化的思维模式,这或许就是中医人的自我保护,潜意识里划分真假中医的区别,含蓄的冠以古中医的说法,这是其一,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有句话存在即是合理的,我想这种现象的存在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再次复兴,正本清源拨乱反正的一个趋势吧。

    那么在这种环境下,古中医,真正的中医是需要传承的,所谓传承,一是保留了中医原有的教学模式,二,是中医精髓的得以保留和延续,三是中医是几代人的努力,甚至祖祖辈辈努力的结晶,它代表着一中生命的延续和积累,在这个积累的过程中沉淀下来的核心是印心的,传神的,《道德经》言形而之上为之道,形而之下为之器,这个无形的道就是中医的精髓,这个无形的,是无法用语言文字所能概括的,所谓“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书,”那么这个怎么办,有些东西书上无法记载说的清楚的,这个就是传承的意义所在了,也就是什么是传承的核心,有具本资格的师父带徒弟,师徒之间一代代传下来,这有点像禅宗公案里的很多故事,其实还真就是一回事,换汤不换药的说法而已,都是在讲这个核心的东西“道”,道无处不在,日用而不知,而以道统医,有医入道,是养行堂的宗旨,也是中医传承的核心,时时刻刻离不开的,所以,中医无处不在,中医,医易同源,易经,中是中庸之道,整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就是中庸之道。

   所以,中医解决人身健康问题,生命的质量问题,传统文化的核心,所以,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hnIXPaq7yFb4SJNTVnLdA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