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薛氏名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志薛氏名人

海南第一个尚书薛远

2022-8-1 6:14:14 | 1119781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本文转自:海南日报

■ 陈有济

明代海南人文蔚起,贤才辈出,出现一批在朝廷和地方担任要职的官员。任官尚书的,就有薛远、廖纪、王弘诲三人,其中薛远在成化年间任户部尚书,是海南历史上的第一个尚书。

薛远(1414年-1495年),字继远,祖籍在庐州府无为州(今安徽无为县)。薛远的祖父薛祥,是明朝开国功臣,洪武八年(1375年)授工部尚书,次年任北平布政使,后遭中书省丞相胡惟庸诽谤营建扰民而获罪,贬任嘉兴府知府。胡惟庸伏诛之后,薛祥再次被召为工部尚书,洪武十四年(1381年)因犯其他罪被廷杖致死,天下百姓及很多官员都为之哀痛。薛祥的四个儿子薛觊、薛能、薛政、薛宣都被充军海南戍边,薛能就是薛远的父亲。

正德《琼台志》和万历《儋州志》都记载薛远是“前所人”,前所即前千户所,说明薛远承袭了军户。按照明朝卫所制度,军士另立户籍,称军户,与普通民众区分开来。军户实行世袭,即成为军户之后,那么后代也将继承这一身份。

这个前千户所在哪呢?正德《琼台志》说到洪武七年(1374年),添置中、前、后三所,军三千名,随拨前、后所于儋、万二州镇守。可知洪武七年以后,前千户所曾经在儋州镇守。到了洪武二十年(1387年)改中左所为前所,原来的前所改为儋州守御千户所。薛能兄弟四人被充军海南时,前千户所是在儋州。从薛远生长在儋州这点来看,薛远的父亲薛能就是被编置在位于儋州的前千户所。

薛远在儋州出生长大,曾在宜伦县学(位于儋州州城)读书,宣德十年(1435年)中举,正统七年(1442年)参加会试考中进士,时年28岁。

薛远中进后,初任户部云南司主事,景泰年间晋升郎中。天顺元年(1457年)薛远奉命出使交趾(今属越南),回国后升户部右侍郎。不久,薛远丁母忧。在家守制期间,正好遇上黄河在河南决口,朝廷召回薛远任工部侍郎前往治河。薛远多管齐下,疏导引流,消除了河患,功绩十分显著。治理黄河事毕,薛远调回户部。

成化元年(1465年),朝廷在两广用兵,薛远奉命总督军饷,两广平定后,因功升户部左侍郎。成化三年(1467年)八月,薛远晋升户部尚书。同年8月,海南人邢宥任左佥都御史、丘濬任翰林院侍讲学士,地处偏远的海南,同时有三人在朝廷升任要职,此事轰动朝野。正德《琼台志》载:“广于天下为远藩,仕籍华秩已少,况琼于广又为远郡。成化二年(误,应为成化三年)其秋,进薛公远户部尚书,邢公宥都御史,丘公濬翰林学士,皆在一月,恐虽天下望郡亦希。海外衣冠胜事,真奇逢也。”成化年间,广东按察副使涂棐在琼州府城西,建了一座表贤亭(俗称四牌楼),以表彰薛远、邢宥、丘濬、林杰四贤。在儋州,涂棐专门为薛远立了一座尚书坊。

薛远性格耿介,做官四十年,食不兼味,家无长物,他对礼、乐、兵、刑、天文、律数造诣颇深,尤精于国家典故。在户部时,奏章、行文、悉出其手。不论品德还是能力,薛远都可称得上是官员的表率。

明王朝为加强统治,设置锦衣卫、东厂等部门。成化十三年(1477年)正月,宪宗增设西厂,以太监汪直为提督。汪直把持西厂残害忠良,滥捕无辜,廷臣上疏弹劾,并请撤销西厂。薛远冒着罢官、下诏狱的危险,也参与弹劾汪直罪,被汪直仇视。

不久,西厂罢而复置,汪直报复曾经弹劾他的朝官,指使同党借端攻讦。心灰意冷的薛远请求致仕,获允许。成化十五年(1479年)正月,薛远再次被起用,召为南京兵部尚书,参赞机务。同年年底,在文官与宦官的斗争中,薛远以年老身体有恙的理由辞去官职。

弘治五年(1492年)十月,薛远“以建储恩诏进阶荣禄大夫”。弘治八年(1495年)十二月,薛远去世,享年82岁,朝廷追赠太子少保。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