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薛氏渊源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薛氏渊源

小孩出生时喜鹊遮雨,长大后成为一代名将连续8代人为国效忠

2023-4-27 15:17:31 | 641306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自古中国古代就有乌鸦报丧,喜鹊报喜的说法,喜鹊的出现是幸福好运的代表,如果谁家生子、搬迁偶遇喜鹊站在屋檐下鸣叫那都是预示着这家人将要有好事发生,虽有迷信色彩的代入,但却让古时候的人多了些美好的希望。

在一千多年前有一户人家就发生过家里添丁喜鹊遮雨的故事,长大后的孩子更是为国效忠光耀家族门楣,他就是薛禄,那么薛禄有着什么样的传奇人生呢?他的后世家族又有怎样的光辉?

出生于喜鹊必是贵子

薛禄出生于1358年,当时正处于元朝末年,元顺帝残暴各地农民起义不断,连年的征战加上天灾让百姓流离失所痛苦不堪。

在这个环境下薛禄出生了,祖籍山东青岛,家里世代都是贫困的农民,那年母亲身怀有孕,可家里穷得连个像样的房屋都没有。

一天天降大雨,薛禄的母亲觉得自己胎动不安,自己的丈夫并不在家,无奈之下只能自己生产,本来就住在草棚里,雨越下越大薛禄的母亲看着房梁上直直落下的雨滴痛苦不堪,生怕自己的将要出生的孩子有什么闪失。

这时候门口来了两名过路的元兵,本想请他们帮忙,可是他们一看屋内有孕妇产子只能乖乖在门口等待。

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的孕妇,只能忍着剧痛迎接即将到来的孩子,还时不时往房梁破洞处看着,疼痛叫喊不停,门外的人想帮忙确实插不上手。

就在这个时候遇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房屋上的破洞处竟然出现了一群喜鹊,正好掩盖住了破洞处,薛禄的母亲见状有了很大的力气,经过痛苦挣扎生下了白白胖胖的男孩。

孩子刚出生下着雨的天空就放晴了,正巧也赶上了薛禄父亲回家,薛禄父亲见门口有两位元兵问其原因才知道是来避雨得赶紧领到了屋里,更是见到了自己刚刚出生儿子。

两位士兵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孩子出生竟然有一群喜鹊站在屋顶遮蔽大雨,都说这是喜事,这孩子出生就有喜鹊伴随,将来必定能成大器,成为贵子。

薛禄的父母很是开心也觉得这可能是上天给的启示,将来自己的儿子可以成为人中龙凤,薛禄在家排行第六,所有人都叫他薛六,从小薛六就调皮捣蛋跟着村里的孩子经常打架,父母实在看不出这个孩子哪里特殊,可是因为他操碎了心。

没过几年元朝覆灭,大明王朝建立,明朝前期总是战争不断,薛禄长到十八岁的时候,朝廷到山东征兵,薛家必须贡献一个名额。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灾难全家欲哭无泪,最怕的还是有去无回,薛禄自告奋勇说想去当兵,父母拗不过他就遂了他的心愿让他去了军营。

薛禄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刚上战场就表现得异常活跃,很是适应军队生活,那时候的他被分配给了燕王朱棣,也就是这次分兵让他得以明主发挥他所有的才能。

得遇明主,南征北战

薛禄被分配给朱棣后很是忠心,前期随着朱棣征讨鞑靼,也就是这次出征让薛禄增长了不少的实战经验,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变成了战功无数的青年将领。

1399年朱棣以清君侧的旗号发动靖难之役,薛禄跟随朱棣夺取了北平九门,八月,朱棣与建文帝部下发动真定之战。

薛禄英勇无比生擒左副将军李坚立下大功,朱棣封他为指挥佥事,此后薛禄追随朱棣出征拿下了五座城池,被升任指挥同知。

建文二年,薛禄担任先锋攻打大同,发生了白沟河之战这一战让薛禄从北京一直打到了济南,痛击建文帝军队,这时候朱棣所在的另一只军队战败,建文帝军队阻击燕王军队,薛禄知道后北上救主,大破建文帝军队救了朱棣。

建文三年,在单家桥作战时,薛禄被建文帝军队大将平安生擒,没想到他却凭勇猛之力斩杀看守人员逃脱,随后转身冲向平安,平安没有料到薛禄竟然逃脱,最后不敌薛禄被薛禄斩杀,回京后的薛禄名声大噪,朱棣甚是信任。

随后薛禄一鼓作气攻下河北邢台和河南安阳,生擒建文帝军队指挥官花英大大挫败了建文帝军队士气。

建文帝四年,薛禄的战功不断攀升,在与建文帝军队作战的五次交锋中以全胜的姿态拿下城池,为朱棣登基为帝立下汗马功劳。

同年六月,薛禄随朱棣进攻南京,南京陷落,建文帝不知所踪,朱棣殿前继位是为明成祖,薛禄因战功卓越被封为都督佥事位居从三品,随后又跟着明成祖北伐屡立战功被封为骠骑将军。

永乐十五年,明成祖为迁都北京做准备调任薛禄为北京都督,管理北京营造事物。

永乐十八年,明成祖迁都北京,薛禄功不可没被封为阳武侯,赐世袭,永乐二十一年和二十二年薛禄跟随朱棣两次北伐立下无数战功。

明仁宗即位后,薛禄被封为左军都督,加封太子太保,更是赐予铁券,所谓铁券是古代皇帝赐予有功之臣的免死券,具有特殊的法律意义,这也就说明了薛禄在大明王朝一脉有了免死的权利。

明宣宗登基后,汉王朱高煦起兵反叛老将薛禄担任先锋平息叛乱,随后又遇瓦剌进犯,薛禄更是不给瓦剌机会,一举歼灭,瓦剌退出明朝国土不敢再犯。

宣宗五年,薛禄病故享年73岁,明宣宗朱瞻基感念他的功劳死后晋封薛禄为勤国公,此爵位允许薛家后人世袭罔替。

薛禄死后他的爵位直至明朝灭亡传了七代,每一代人都为国效忠,第二代薛诜战死,第三代薛琮保卫北京城。

直到1645年,李自成攻陷北京,薛禄的第七代传人阳武侯薛拼死反抗,最终没能敌过李自成的军队,兵败被杀,至此薛家爵位传了共八代人。

薛禄的一生可谓传奇,或许真的从一出生他的命运就可在了命盘上转动,喜鹊只是给他传奇色彩添上了艺术感,为国尽忠的八代忠臣值得后人为他们赞叹,满门忠烈这四个字用在薛家是最好不过的。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