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商界族杰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杰商界族杰

福建薛氏:记福建祥兴集团总裁薛行远

2014-3-10 21:05:59 | 4164905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企业】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
【职务】总裁

心有爱善远行

——记福建祥兴集团总裁薛行远

彦茨

采访札记:

2011414下午,在福清市慈善总会俞兆坤会长等领导的带领下,我刊总编林松福与副总编卢华等人来到了福清市祥兴集团。走进薛行远的办公室,一幅胡锦涛总书记题字“前程似锦”跃入眼帘,宽敞明亮的总裁办公室熠熠生辉,高度肯定了祥兴人的艰苦创业和卓越表现,这也是对祥兴无限温暖的祝福。

薛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一行,对慈善公益事业侃侃而谈,但是他始终表现得非常谦和低调,话语中一直重复:我做得还不够,还不够……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薛行远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捐款达到数千万元,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个企业家对社会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薛总表示,他会继续走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心有爱,善远行……

诚信经营 打下一片艳阳天

薛行远自1992年创办福清祥兴手袋有限公司以来,他就以一个企业家的睿智和胆识,不断地加强自身修养,刻苦学习,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他深知“专业、设计、质量、人才、诚信”是企业的生命,在他的拼搏不辍、全心投入下,祥兴公司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奇迹般地以每年翻二翻甚至三翻四翻的惊人速度发展壮大,成为大型的综合型集团公司。

数年来,公司坚持“名牌树企、科技兴业”战略,走“质量效益”路,连续几年被评为“福建省纳税信用A级”、“箱包市场占有率福建之最”,1998年开始每年都获得“福建省诚信纳税大户”、“福清市十大纳税大户”称号。

2006年,“祥兴手袋厂”变更为“祥兴(福建)箱包集团有限公司”, 祥兴迅速扩张,目前拥有箱包、材料资源、国际发展、投资发展、安徽祥兴投资发展集团和中国市场等六个事业部,成为集箱包制作、出口贸易、汽车配件、房地产开发、高等院校、酒店经营管理、大型商业城、纺织、金属、塑胶化工等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企业。

薛行远带领祥兴打下了一片艳阳天。随着集团发展的日益壮大,祥兴的经营范围日益丰富,已逐步涉足酒店经营等领域,目前,福清市首家五星级酒店——总投资达8亿元人民币的创元国际大酒店正在积极筹建之中。

回报社会 奉献于慈善公益

在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值利润不断增加的同时,薛行远不忘自己立下的办企宗旨和座右铭——“兴企为民,回报社会”。在他的理念指导下,公司在积极为国纳税、安置就业人员的同时,大力投入公益事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十几年来,公司安置下岗就业人员三千多名,用于捐资助教、抗震救灾、扶贫济困、美化环境等方面的投入达几千万元。

薛行远非常关心贫困农村的教育问题。他捐资600多万元建设福清市第二实验小学祥兴楼,此举不仅为政府分了担,更重要的是方便解决了水南这一带的小孩上学问题。薛行远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每年积极参与福清市第二实险小学的各项活动,如:每年六一儿童节,他总是携夫人亲自为第二实小的小朋友们送去各式各样的节日礼物;作为福清音西中学的近邻,薛行远更是在每年的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辛勤的园丁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及丰厚的礼品;在福清市政府的带领下,薛行远每年都和市委领导一起走访那些考上高等学府的贫困学生家庭,鼓励他们要继续努力学习的同时还为他们解决学费及生活费等问题。2006年,在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一起努力下,成功设立了“祥兴助学基金会”,让许多优秀的贫困学子有了物质补贴,更加安心地完成学业,为增加社会的高学历、高技术人员做出了突出贡献。

水有源,树有根。“人不可忘本”,这是薛行远最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有了成绩之后,从没有忘记过家乡的建设,对家乡公益事业也倾注无限爱心。2005春节,福清市政府为了美化福清的环境,丰富福清人的生活,决定建造五马山公园,薛行远毫不犹豫地出巨资助建;还有龙田镇的葫芦山公园建设、家乡村路建设等,他都慷慨资助。

在公司里,薛行远对生活上有困难的职工,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助。2004年公司有一名员工年仅三十岁,却不幸得了癌症。薛行远带头捐款,并倡议全公司员工进行爱心捐助,他还在第一时间内赶到医院,亲自送上公司全体员工的爱心,他的义举,令这位员工及其家属以及当时在医院里的医生护士都深受感动;2005年3月份,有一位刚进公司才一个多月的四川女职工,因得了急症需要到医院开刀,可是手术费却要一万多元,薛行远知道后,马上拿了钱让其妻子亲自送到医院,帮这位员工渡过了难关;2006年6月,有位新来的员工不幸得了白血病,当时薛行远在美国,但他一听说此事,马上亲自打电话慰问这位仅在公司服务了三个月的员工,并派公司的工会送去数万元的医疗费用;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薛行远就是这样,对员工从不吝啬,他把钱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丝毫不犹豫,每年春节为省外返乡2000多名职工买往返火车票,要花费一大笔钱,可是却舍不得给自已买一件名牌的衣服。他对公益事业付出每次都是慷慨大方,但是自己的生活却非常简朴,从不讲排场,不奢侈,每次出门坐飞机,都只坐经济舱。他总是说,自已苦点累点没有关系,可以把省下来的钱做更有意义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心中存爱 远行在阳光慈善路

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薛行远,始终把慈善事业悬挂于心,把回馈社会视为己任。他爱国守法、热心公益的精神和事迹也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扬:2004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乡镇企业家”,并被福建省箱包原辅材料行业协会聘请为第一届名誉会长;2004、2005、2006连续三年被李宁公司评为“最佳合作厂商”,2006年荣获河北省黄骅市“十大优秀企业家”等等。

“宁静致远”是薛行远最喜欢的古训,这些瞩目的成绩都已经成为历史,他想的是如何让祥兴集团走得更远,只有日益强大的祥兴集团才能够拥有更深厚的资本和根基让祥兴集团的慈善道路走得更高、更远。

——《海西慈善》杂志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