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家风家训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家风家训

江苏薛氏:泰州兴化薛氏家族志

2014-4-8 12:25:25 | 4156990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兴化薛姓源于河南开封。据《双凤堂薛氏族谱》记载,薛姓始祖薛秉恭,原籍河南开封府陈留县(今河南开封市),系唐代名将薛仁贵(名礼)后裔。由于薛秉恭在元末参加了朱元璋的农民军,故以军功在南京担任京师卫所正千户,隶属军籍。明嘉靖初年(约1522年前后),因功授兴化守御千户所正千户,遂迁居兴化,在千户所(今板桥宾馆一带)西侧建成千户宅。其宅门西侧墙下设有上马石和系马桩。因此,清咸丰元年(1851年)《重修兴化县志》在“系马桩巷”条目中记载:“系马桩巷:县西,薛千户古宅。石桩、上马石俱存。”薛秉恭去世后,由儿子薛应麟世袭正千户,为迁兴第2世。其后,薛应麟传薛懋勋,薛懋勋传薛匡明。明崇祯年间(1628-1644年),薛匡明数次杀出重围,运送军粮到北京。后来,他又率本部人马编入京师营守卫皇城,因功升指挥使。其子薛超、薛越又以千户身份在扬州参加了史可法的抗清斗争,传为佳话。

   兴化薛姓历史名人众多。清代有研究民俗和礼仪、著有《冠婚丧祭类编》的薛京、著有《晴空阁诗抄》的诗人薛衡、著有《采酿集》的诗人薛允成、书法篆刻家薛树人、参与修纂咸丰《重修兴化县志》的薛树声等。此外,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的岁贡生薛联元首倡创建文正书院(今江苏省兴化中学前身),功在后人,其胞兄薛科联为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的国子监生,著有《明史撮要》等。兴化薛姓当代名人有杭州商学院薛治教授、青岛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食品工程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薛长湖教授等。


   与薛姓有关的地名有薛鹏(原穆家堡)、临城镇薛余村(含薛家舍)、荻垛周薛、周庄镇薛庄、茅山镇薛家等。
                                           来源:江苏省兴化市文化局网站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