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政界族杰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杰政界族杰

山西薛氏:新晋商崛起三步走

2014-4-24 19:23:18 | 4153573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本报专访原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山西省新晋商联合会会长薛荣哲

 

   “明清晋商留给我们博大厚重的商业文化,早已突破经济的价值而成为一种精神追求。它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背景下,更多地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文化力量。在各地山西商会基本建立的今天,晋商团体如何在这种力量的组织和推动下,重振雄风,再铸21世纪晋商时代,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10月30日,新晋商(河南)大会暨世界晋商共建中原经济区高层峰会主办单位之一——原山西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山西省新晋商联合会会长薛荣哲接受本报专访时说,全球新晋商的各路领军人物相聚在郑州,在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共商晋商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时期,发挥商帮优势抢抓机遇、再铸辉煌之大计,共话中原与商业文化的前景和蓝图,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不但标志着晋商文化和新晋商组织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也是中华新一代商帮群体与商业文化交流的一个创新,“如今更加走向成熟的新晋商,正放眼世界,踏上了重振晋商雄风的征程!”

  以商会组织为纽带的新晋商平台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这个既秉承了晋商先辈守信重义、灵活权变理念,又勤于创新、勇于开拓的新晋商团体,正自觉地朝着一个目标迈进,即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大舞台上遥相呼应,精诚合作,在应对危机、深度发展中取得共赢。”

  据薛荣哲介绍,自2005年成立山西省新晋商联合会以来,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山西商会如雨后春笋般竞相出现。目前,国内、境外已经成立和正在筹备的山西商会有45家。其中,省级商会21家,海外商会9家,市级商会9家,正在筹建6家。至此,一个布局全国、辐射海外、初具规模的新晋商网络已经形成,并依据这一网络,将全球近200万新晋商团结在以晋商精神为核心、以商会组织为纽带的新晋商平台上。

  “这标志着新晋商群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单打独斗闯天下进入到携手合作创伟业的新境界,这是新晋商从自发要求组合的一般联络,向自觉开展组合紧密组织的转变,是新晋商从组织起来到重振晋商雄风的思想转变。”他认为,思路决定出路,昔日晋商“讲相与、讲帮靠”的群体精神和协作理念,创造了“汇通天下”的金融伟业,成就了无与伦比的商业辉煌;今日,海内外晋商抱团出击、共赢市场的合作理念,必将使新晋商踏上重振雄风、再铸辉煌的征程。

  晋商精神应学以致用

  “晋商精神是一种力量。”

  对于这句话,薛荣哲给予了这样的解释,晋商500年辉煌历史铸就的晋商文化是后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当代晋商要从厚重的晋商文化中不断汲取丰富的营养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滋养我们诚信、和谐的信仰和气质,培育我们开放、创新的气魄和血性,树立我们团结、合作的理念和精神。

  他对此的总结是,“学习晋商重商立业的人生观、诚信义利的价值观、开拓进取的创业观和同舟共济的协调观,这才是真正地学以致用晋商精神”。借此,希望新晋商在今天的商海搏击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重振晋商雄风。

  新晋商应思想创新携手抢市场

  “在新经济条件下,新晋商虽后发,但并非处于劣势。”薛荣哲在分析新晋商当前所处形势及未来发展之路时概括了两句话,“抢抓机遇占领市场,务实创新做强企业;精诚团结合作共赢,联手发展铸就辉煌。”

  “在创新上,李彦宏先生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而在抓机遇方面,郭台铭先生是成功的典范,这些领跑新晋商队伍的先行者,我们应该认真地学习。”他认为,在全球新经济形势下、在中国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部迎来发展机遇的最佳时刻,新晋商大有可为。只有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不懈开拓、勇占市场,才能从容应对市场大潮的洗礼,迎接一个又一个企业发展的里程碑,最终使新晋商事业走向辉煌。

  “团结的力量是巨大的,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他分析,今天新晋商面临的市场竞争,远比自己的先辈更为复杂、更为激烈,靠一己之力拼搏商场,已显势单力薄。他认为,靠一业,难撑天下,必须集商帮之长同舟共济,聚各路精英紧密合作,才能勇闯天下。

  薛荣哲的具体思路是,新晋商要更加自觉主动地携起手来,充分发挥山西商会在各地不断成立的组织优势,努力使北京、天津、长春、沈阳、郑州、武汉、兰州、重庆、海南等地成为区域晋商中心,从而团结晋籍商人,联合各业精英,立足地域特色,细分合作环节,科学高效地实现联合发展,共同应对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开创一个属于晋商群体的辉煌时代。 来源:山西商报;记者 张星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