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祠堂文化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志祠堂文化

海南薛氏:起源何时何地?

2014-6-5 14:39:19 | 4171732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薛远公画像

   史料载:薛氏上房第十世孙薛祥,字彦祥,明初无为州人。元末随巢湖俞通海起兵,俞以水军战船千余艘归附明太祖朱元璋。  
  元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春,薛祥随朱元璋任水寨管军镇抚,连克金陵(南京),安庆、下江西,夺庐州(合肥);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战鄱阳,攻浙江,取姑苏,屡立战功。明洪武元年(公元1368年),转任河南漕运。又因善于用兵,被朱元璋授以京畿都漕运使,分司淮安,浚河筑堤,自杨州达济南数百里;徭役均平,民无怨言。  
  薛祥治淮八年,百姓受益殊多。及考满还京,百姓焚香祝其再来。洪武八年(公元1375年),明太祖改天下行省为承宣布政使司,以北平重地特授薛祥 ,三年史治堪称第一。后为左丞相胡惟庸所恶,弹劾薛祥私营府第,骚扰民众,被谪为嘉兴知府。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左丞相胡惟庸因犯谋反罪赐死,薛祥被太祖擢拔为工部尚书。  
  谁知到任工部尚书第二年,因亲属犯罪,太祖曰薛祥包庇不报、毙于明太祖杖刑之下。薛祥被太阴杖死,其子薛能等四人,谪往琼州,遂为琼山人。

   迁琼始祖薛能,安徽无为州人,明太祖年间坐罪充军来海南卫,落籍琼山。父薛祥,字彦祥,明初诏为工部尚书。子薛远,明永乐十二年(1414年)出生琼山,进士,历任户部主事、户部郎中、户部右侍郎、工部侍郎、兵部尚书。成为海南人“首任朝廷尚书”和“公孙尚书”。
  薛祥之孙薛远,明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生于琼山府城。幼年聪慧,敏而好学,宣德十年(公元1435年)以儋州宜伦学中举,正统七年(公元1442年)中进士,授户部主事。景泰初年(公元1450年)升户部郎中。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出使交趾(今越南北方,笔者注)归京后擢升户部右侍郎。不久改任工部侍郎。  
  天顺五年(公元1461年)七月,黄河发大水,河南开封府城墙决口,加筑砖城也被冲溃,城中官衙民舍倒塌过半,溺死者无数,灾情危急。明英宗急调工部侍郎薛远前去救灾,薛远带领开封军民奋勇救险,抢修民舍官衙,抚恤灾民。又奏请朝庭减免百姓田租赋税,济利苍生。次年二月又督开祥符曹家溜等河流,疏浚河道,河患稍平。  
  成化初年(公元1465年),两广壮、瑶二族起兵造反,明王朝派兵征讨,薛远奉命总督两广军饷军需。他积极和转运江西糖饷的江西布政使翁世资协调,就地筹粮,急应军需,少调役夫,减轻负担。薛远善于谋划,繁杂军需后勤被他管理得井井有理,深得皇帝赞许。得胜还朝,被擢升南京兵部尚书,特赐玉带,参预军机。  
  成化十三年(公元1477年),明宪宗为了加强其统治,在原有的锦衣卫、东厂等特务机关基础上,又颁旨设立西厂,以太监汪直为提督。汪直为结党营私,滥捕滥杀无辜,为众人所恶。众人冒险上奏,吁请撤消西厂。薛远耿直方正,也冒险直言,要求罢西厂弹汪直。  
  谁知,西厂罢不久而复置,汪直气焰更加嚣张,对曾弹劾他的朝臣肆意报复,薛远被汪所恶,被劾罢官,同遭此难有数十人之多,一时朝野震惊。明弘治五年(公元1492年),薛远因建储有功,恩进荣禄大夫。弘治八年卒于家,葬于琼山薛村龙潭地薛氏祖坟地,享年82岁,赠太子少保。  
  薛远学识渊博,对诗、书、礼、乐、兵、刑、天文、律法都造诣颇深。在户部任职达20余年,奏章、行文悉出其手。做官50载,食不兼味,家天长物,为朝官之楷模,也是海南薛氏后人之榜样。


   如今,出海口府城南门约五公里,有一所名叫薛村的大村落,目前村中有薛、吴、王、蒙、许、林等六姓,而以薛姓为首,现有504户,人口2576人之多,为其它姓氏人口之冠。  
  薛村不光是薛氏人口众多,这里还是祖孙同为朝庭尚书(古官名,正二品,相当于如今国家部长。笔者注)薛祥薛元的故里。薛氏宗祠也座落其中。祖孙同为尚书令,在海南是独此一家,同时薛村又是海南薛氏迁琼最早的卜居地,所以薛村成了今天海南薛氏迁琼始祖故里就顺理成章了。  
  海南薛氏虽始祖迁琼是在宋末明初,比一些其它姓氏迁琼要晚,但数百年繁衍,薛氏已成为海南岛望族,子孙遍布琼海、文昌、定安、万宁、海口、儋州各地。另外和其它姓氏迁琼不同的是,海南薛氏是一户二支蔓衍,脉络较清楚。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