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公告: 
 
薛氏名人 您的位置:首页中华薛氏薛氏族史薛氏名人

陕西薛氏:肝胆赤诚紧跟党走的模范薛道五

2014-6-18 20:50:02 | 4138803次阅读 | 来源:中华薛氏网


薛道五,1897年生,男,陕西华县人。1924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医学系。曾任国民党政府西安绥靖公署军医处处长、陕西省兽医训练所所长、西北化学制药厂总经理、西北医专校长、西安市商会理事长。抗日战争时期,曾协助陕甘宁边区购买了大批医药器械和药品,并输送了一批制药技术工人。建国后,历任西安市临时商会会长、市医药公司副经理、新城区商业局副局长、市工商联主任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陕西省工商联主任委员,陕西省第四、五届政协副主席。1990年逝世,享年93岁。

为了发展中国的医药事业,薛道五于1937年筹备创办了西北第一家化学制药厂——西北化学制药厂,并任总经理,又创办了西北药学专科学校,并任校长,培养学生198人。期间,他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并联合一些进步人士进行抗日活动,千方百计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并提供活动场所,给以经济和医药上的援助。他不顾个人安危,为建立八路军延安制药厂提供设备,输送技术人员。

  西安解放后,薛道五积极为人民解放军筹集军粮,支援解放大西北。建国后,先后担任西安市商会会长,西安市工商联副主委、主委,西安市医药公司副经理,西安市和陕西省人大代表,陕西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务委员、政协陕西省委员会常委、副主席等职务,积极参政议政,为西安和陕西的工商业发展,为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贡献,被誉为中国共产党的诤友,忠诚的爱国主义者。

  1990年7月,薛道五病逝于西安,遗体告别仪式于7月17日上午在西安三兆公墓礼堂举行,西安各界400余人参加。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张勃兴、政协陕西省委员会主席周雅光等省上领导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参加了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中共陕西省委、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及西安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中共华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等单位送了花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仲勋、荣毅仁、马文瑞等也送了花圈。省政协主席周雅光在讲话中赞扬薛道五“一贯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积极追求进步,是一位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忠实朋友,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更多
[关闭]      [返回]
热点标签
相关文章+more
最新公告+more
友情链接+more
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薛氏家风  圆圆满满做事  堂堂正正做人
邮箱:zhonghuaxueshi@sina.com    QQ群:423616073
中华薛氏文化研究会
京ICP备15014888号